遗忘了的野百合

“海水稻”纯属概念炒作

现在“海水稻”在各种媒体红的不得了,把“海水”和水稻联系在一起,令大多数人眼前一亮,我国的淡水资源如此贫乏,水稻又是高耗水的作物,每生产1公斤稻谷,就要消耗淡水1吨左右,如果能用海水种水稻,那绝对是造福人类的伟大创举。

然而,现实绝非如此,水稻本身具有耐盐特性,不同品种、不同生长时期耐盐能力略有不同,但是,离开淡水水稻是无法存活的。 所谓的“海水稻”栽培技术,从沿海到内陆,如果要使用咸水的话,都需要兑大量淡水进行灌溉,这不是什么创新性的技术,纯属概念炒作。根本不存在什么真正意义上的“海水稻”;如果某些人硬要说存在“海水稻”,那么,河北沿海的水稻都是“海水稻”。由于淡水资源日趋紧张,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农垦人早已大规模使用微咸水混合淡水来灌溉水稻,实现了有限的水资源重复利用、循环利用,结合良种引进、秸秆还田、全程机械化等技术,目前水稻亩产量水平达到750公斤。根据生产实践,稻田水层中氯离子含量在万分之7以下,水稻生长良好;氯离子含量万分之8至9,保持10公分以上水层,水稻可正常生长;万分之10至12,水稻生长受抑制;万分之13以上,水稻开始死亡。海水中氯离子含量为万分之190,如果要使1吨海水的氯离子含量降到万之7,需要兑淡水27吨,实在是得不偿失。

目前尚没有通过改变水稻的遗传特性,使之能在海水中生长的技术。(2020年10月14日)


评论(2)
热度(7)

© 遗忘了的野百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