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忘了的野百合

生物菌能改良盐碱地?

土壤中菌类的繁殖需要适宜的外部条件:适宜的温度、较高的湿度、微光或无光环境、丰富的土壤有机质,这些条件缺一不可。

现在有很多产品,包括专门的生物菌制剂和添加了生物菌制剂的化肥,声称在大田施用能够改良盐碱地,或者可以促进秸秆腐烂,这个是不可能的,纯属欺骗。首先,野外外部条件达不到生物菌制剂中的菌种繁殖所需的适宜的外部条件,繁殖能力达不到工厂和试验室的水平;第二,土壤本身就含有数量巨大的微生物种群,这些原生种群抗逆性很强,繁殖力强,平均每立方厘米土壤含微生物2亿个左右,人为施入的生物菌力量简直是微不足道,难以打破土壤中原有生物菌的种群平衡;第三,产品中的活菌有效成份种类、含量难以验证;第四,产品标称的功能缺乏可信的权威的科研成果支撑。

所以,所谓的生物菌能改良盐碱地纯属伪科学。实践也已经证明,盐碱地水稻施用生物菌对改良土壤没有任何作用,既增加了成本,也不能增产增收。

评论
热度(4)

© 遗忘了的野百合 | Powered by LOFTER